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新闻链接 - 正文

广西乡村教师:培训受益匪浅 将调整授课方式

来源:搜狐教育 2010-9-2 12:06:26

 

 

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您能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我是田东县平马镇中山小学的,现在教7个班,4到6年级的英语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现在来参加培训的这么多老师中,中学占了一大部分,小学很少。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田东县小学老师很少,很多学校没有英语老师,也就没有开设英语课程.现在只是学校配备一些老师,按照学生的比例配备老师。所以现在在乡下学生少,老师就少了。因为小学老师那么专业的少,少了以后,他在乡下的那些就没有英语老师了,所以变成了今天小学来的英语老师也比较少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全县城有开设英语课程的小学大概有多少所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应该也有七所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一共有多少的英语老师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十来个。现在我也不清楚多少,因为有些老师即要带中学,还要带小学。还是师资不够,而且配备方面也是跟不上发达地区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我刚才跟下面其他一些老师聊过,他们说很多年都没有再招新的老师了。您所在的学校是这样的情况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是的。地方上从99年到现在都没有按照新的老师。按照学生的比例,他没有编制,县里面的财政也养不了那么多人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那学生总数11年来没有变化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在县城的学生增加,在乡下里面的学生减少。乡下学校少逐渐会合并,两所学校并成一所学校。老师少,县里面也不给编制。而且以前有一帮代课老师,他也是大专、中专毕业出来的,他也没有分配,所以进来做代课老师,也没有指标给他们解决公办,现在就是清退,现在全国上下都是清退代课老师,他们也闹、上访,现在又安排他们,不过也不能安排完,安排一百多个人。99年到现在基本上没有大中专分配进来,有一些,但是是高中有、初中有,小学就没有了,小学年轻的基本上都没有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现在老师基本上都有十年左右的工龄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我是22年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您是一直做英语老师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对。原来我是上中学的,96年以后小学开始设英语,我就教小学了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您是什么专业毕业的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我是英语专业。基本上也对口,只不过是环境不像在你们那一边 一走出来就是英语、日语、韩语这些环境可以对话。我们这边很少有。只有出去培训的时候见一些老外,真的很少,我们这个穷地方没有办法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您能描述一下您上一节课的情形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学生基本上也是三到四年级,低年级还是可以,比较专心的学。不过到高年级,因为我们英语不是主科,是当做副科来上,现在也没有把它当做主科来考试。考是考,不过很简单,老师出题。到了五六年级要毕业了以后,把那些副科都不怎么学。语文数学老师也是压那一科,因为他毕竟也要参加初考。不过到初中以后才要变成主科。有一些比较充实的家庭,他小孩子到外面学。所以上课五六年级比较难上,他也听,不过就是不像语文数学那么拼命的去学。一个班级里面一大半的学生都不愿意学,课堂也比较难管。他们那个学校的学生都是到外面去,我们有些培训,那些都有,礼拜天去,我们这都是留守儿童,80%都是留守儿童,父母都是到广东、上海打工,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,都是管不住的学生。所以就比较糟糕。像广州、上海、北京那些先进的地区,我们教学是跟不上的。加上我们本身也是不如那些老师。都有差距,差距大。我举一个例子,我们04年有一个广州的老师来支教,他办了一班奥数班,上不到两个星期没有办法上下去,他说学生素质确实是太差了,跟不上。以前我们学校办了一班奥数班,上了两个星期,不上了,没有办法上。学生各方面的思维都跟不上。所以没有办法办下去。这种话题也讲不清楚。老师也跟不上,学生也跟部长,各方面的硬件建设也是跟不上,比较落后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今天民盟中央和新东方和烛光教育联合做烛光行动,走到县里和当地的老师交流沟通,听课基本上接近尾声了,您有什么感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学了很多东西,特别是课堂下面对面的交流,把他们的教学各方面都传授给我们。我们这种好的,我们能跟得上的、我们能做的,我们都把它带到我们课堂上教学里面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跟老师们交流完之后,新学期马上要开始了。您可能会在您的教案、教学方法中做一些调整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会,肯定会。特别是今天讲的那些游戏、单词的教学、语音的教学,这个方面我们都觉得很新鲜,很有创新、新颖,我们会带到我们的课堂上,尽量的和你们接轨。能够学的哪一点,也跟我们学生享受一下你们先进的教学方法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平常课堂中的听力、口语、互动环节特别少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少。低年级的游戏还有一点,到高年级他都不喜欢,不感兴趣。你怎么样调动他的积极性,按照我们的教学方法高年级的学生不喜欢听。我们没有这个环境,假如说有那个环境出来,讲英语,他们感兴趣,我们可能还没有达到这个目标。所以像你们这种发达地区,不管走到哪个场所,你们都有那种环境,学生的积极性就不一样了。我们就不一样了,语文数学他有,语文讲母语,他一出来讲母语他就感兴趣了,数学,他去买东西,他也感兴趣,我们英语什么都没有。平常没有接触到这些东西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刚刚跟几位老师聊,他们也说,听了很多新鲜的东西,但是我觉得我用不上。因为在这边实施起来还是比较困难。你觉得这些困难主要是存在哪些方面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政府投入太少了,很多东西基本上都没有。你奖励给学生,只能从我们老师口袋里面掏出去买。学校没有这种经费,上面没有经费买一些奖品鼓励学生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现在您所在的学校有影音室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没有。就是拿个录音机到教室来。加上我们线路的有时候都不通,没有办法。我们学校的教室也老化了,上面也准备投资多少,要重新把学校重建,也不知道能不能达到这个目的,很多东西也是多少年前都买到现在了,老化了,跟不上了。而且语文数学,因为我们那里有一个多媒体教室,也论不到我们英语课去用。语文数学老师抢得很厉害,每个老师出去学习,都想把外面先进的教学方法带进来,通过多媒体、其他方面尽量的教给学生,就是尽量的能够跟发达地区接轨。不过有时也达不到。学生素质比较差一点,见世面又少,有一些都没有走出去过。你们那种大地方见人多、见事情多,有些事情他不需要老师教,所以上起课不那么费力。我举例来讲,大部分学生都不知道海口在哪里。讲到方位的时候,东南西北,说广州他就知道了,他父母亲都是在广州打工,他就知道了。上海在哪个方向,他可能也懂,不过不是各个学生都知道,讲深奥一点,他就不知道,我们的学生见世面太少了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您平时也接触到很多孩子的家长,孩子的家长对学生的教育重视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我们的家长学历不高,达到初中毕业的都少。所以他对学生的学习基本上都不重视多少,学到多少算多少,有你们学校的老师,怎么教就怎么教了。能管得住他一天三餐吃饱就不错了,我们的家长都是那样的。他不像你们那种大地方,老师每一天都跟家长沟通。有时候留一个电话给我们,我们都打不投,关机或者是停机,毕竟也是落后的地方,经济不发达。经济不发达以后,他对小孩的教育就没有那么重视。他一天能找三餐饭吃就够了。我们这个地方也是达到那个地步,落后地区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暑假刚刚过去,孩子们参加英语培训班的多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我们学校八百个学生,有一两个就不错了。有教师子女。天通一校是重点学校,基本上都是干部子女的小孩,这样有些学生感兴趣,或者是家长有时候也重视,经济条件必须要允许,他才能够去学。我们很多学生也想去学,不过一下子交两三百块钱,家长有时候也拿不出来。有时候到外面要租房子,要找生活,乱七八糟的东西,他也是一个月里找不到那么多钱给小孩去学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刚才提了很多的问题,作为一个在一线的教师,对于改进落后的现状你有什么样的建议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希望政府投资一些资金给我们老师,起码有一个专用的教室、语音的或者多媒体的。第二,我们学校领导也是比较重视了,各方面跟不上,重视也没有用,口头上说没有用,行动起来才有用,靠实践才有用。现在学生脑子里面对学习,不管是哪一科都不怎么重视,我们是农村的学校,现在农村都不懂得怎么说了,家长我们也说他,他也懂得要读书,没有文化就怎么样,家长也是受社会的影响,加上我们学校附近那种小地方网吧特别多。小孩什么时候去他都不知道。而且网吧现在你说实名,必须要达到多少岁,根本不是这样,都是小学生进去多,你管也管不住,主要是进去玩游戏。有些玩游戏,回来上课、发呆。

  我们也想不管哪一科我们都想学你们先进的东西给学生更多一点,我们也想得到自身的提高,哪个都是这样想的。我有时候也达不到,事太多了,很多东西说不清楚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新东方的老师也要马上回去了,您对他们的上课有什么样的建议吗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我们收获很大,学到很多东西,希望他们来多一点互动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老师还是比较喜欢互动、比较认可互动的?

  谢老师(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乡村教师代表):是的。就像今天一样面对面的交流是最好的。我们希望把你们那里的那些先进的教学方法、平时怎么样的传授给我们多一点,我们多学一点,对我们也有好处,对我们学生本身都有好处。

  搜狐教育特派记者 刘海霞:非常感谢各位老师。提前祝你们教师节快乐!

 

 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